湖畔小鎮哈爾施塔特

哈爾施塔特湖(Hallstattsee)位於奧地利薩爾茨卡默古特區(Salzkammergut),當地山不高卻層巒疊翠,水不深卻煙波浩淼,清幽雅致、風光旖旎。湖畔的同名小鎮──哈爾施塔特(Hallstatt)被喻為世界最美麗的小鎮之一,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。此地鄰近鹽礦,數千年前便有人在附近開採,哈爾施塔特亦因利成便,因地制宜,成為富饒之地。

DSC07501

湖上兩隻天鵝突然展翅互相追逐嬉水,打破了四周的靜謚。稍過片刻,或許天鵝不好意思,像淘氣的孩子看見板着臉的老師,馬上停止嬉戲,乘乘地在水中悠游,一切又恢復安靜祥和。 

儘管出發去哈爾施塔特前,已看過無數照片,但親臨現場,當那湖畔小鎮的醉人美景映入眼簾時,仍讓我驚為天人,一見傾心。依山傍水的木造住宅、木船屋、尖塔教堂,錯落有致,在那湖光山色的映襯下構成一幅色彩斑斕的圖畫。

湖區山巒起伏,哈爾施塔特被羣山環抱,據說小鎮的祖先看中其四周有天險可守,能躲避敵人搶掠而選擇在該地扎根。多年來,除了水路,就只有通過蜿蜒曲折的山道才可進入小鎮,真至近代,政府鑿山破石,開闢道路,居民出入方才暢通無阻。正因為此,小鎮方可在悠悠歲月裏遺世獨立,保持古樸幽雅。儘管世事起伏,風起雲湧 、波瀾壯闊 ,小鎮仍是百年如一日,不食人間煙火,仿如現代桃花源。如果有幸在此隱居,假以時日,或許能領略陶淵明所說「怡然有餘樂,於何勞智慧?」之道。

DSC07642

哈爾施塔特湖位於奧地利薩爾茨卡默古特區,當地山不高卻層巒疊翠,水不深卻煙波浩淼,清幽雅致、風光旖旎。

教堂旁邊聳立一橘黃色機械吊臂,想必是教堂正在進行修補工程。換作以往,在他地遊覽,遇到同樣情況,定掃興而歸,覺得此龐然工業大物是大煞風景。奇怪的是,這吊臂不但沒有破壞美感,而且與小鎮融為一體,宛若就存自古以來就是小鎮的一份子,令我詫異不已。難道此處人傑地靈,有容乃大,包容萬物?抑或是美景醉人,心情愉悅,以心靈看世界,眼前一切皆美?

DSC07568

世事總是真假難分,究竟岸邊是真,水中是倒影,抑或水中才是真,岸邊只是海市蜃樓?

到訪哈爾施塔特正值早春,大地仍未從嚴冬甦醒過來,乍暖還寒,陰晴不定。剛抵達,霧如輕紗,細雨綿綿,雨絲如柳絮而下,涼風輕撫臉龐,令這人境仙境更添浪漫,無需載青箬笠,穿綠簑衣,也可領略張志和「斜風細雨不須歸」之樂。

過了不久,雲霧漸散,雨也停了。湖色淸澈秀明,水平如鏡,湖畔的房子倒映水中,如幻似真。我想起《紅樓夢》太虛幻境的對聯:「真亦假時假亦真 無為有處有還無」。世事總是真假難分,究竟岸邊是真,水中是倒影,抑或水中才是真,岸邊只是海市蜃樓?正當我凝望之際,天鵝徐徐遊過,湖中倒影泛起陣陣連漪,如詩如畫,又別有一番韻味。

DSC07582

此地鄰近鹽礦,數千年前便有人在附近開採,哈爾施塔特亦因利成便,因地制宜,成為富饒之地。

湖上兩隻天鵝突然展翅互相追逐嬉水,打破了四周的靜謚。稍過片刻,或許天鵝不好意思,像淘氣的孩子看見板着臉的老師,馬上停止嬉戲,乘乘地在水中悠游,一切又恢復安靜祥和。

我驀然想起徐志摩的詩句:「波光裡的艷影,在我的心頭蕩漾」、「軟泥上的青荇 ,油油的在水底招搖」。我有少許體會詩人離別康橋時寫下,「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!」,那份依依不括,無限眷戀。

DSC07543

如果有幸在此隱居,假以時日,或許能領略陶淵明所說「怡然有餘樂,於何勞智慧?」之道。

後記:

《桃花源記》的漁夫,無意間到了桃花源,逗留了數日,盡興而返,離別在即,桃花源的居民叮囑漁夫,不可將桃花源情況告訴他人。誰知貪婪的漁夫離開時沿路留下記號,並將所見所聞報告太守。太守馬上派人前往,但不論怎樣都找不到其所在,無功而還。

近年,哈爾施塔特聲名鵲起,內地有地產商依樣葫蘆,在廣東省惠州市將其複制,引起不少爭議。哈爾施塔特市長為了推廣旅遊,還親身出席開幕典禮,更簽下文化交流協議。

宋代某高僧曾說 「勢不可使盡,使盡則禍必至;福不可受盡,受盡則緣必孤;話不可說盡,說盡則人必易;規矩不可行盡,行盡則人必繁。」凡事不可做過頭,否則弄巧成拙,適得其凡。共勉之。

6 thoughts on “湖畔小鎮哈爾施塔特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