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帥在五峰鄉的日子

約七八年前,去了新竹縣一趟,目的地是竹東的五峰鄉清泉溫泉,此行是為了了解當年少帥張學良與趙四小姐的幽禁生涯。

張學良,字漢卿,父親乃軍閥「東北王」張作霖,父親是「大帥」,兒子自然成為「少帥」。少帥弱冠之年已領兵在外,他風流倜儻、氣宇軒昂,為「民國四公子」之一。

趙四小姐原名一荻,洋名Edith,又名綺霞。她乃名門閏秀,父親出任北洋政府要職。她是家中老么,排名第四,因此人稱趙四小姐。

1928年,趙四16歳,她長得亭亭玉立、朱唇皓齒、杏臉桃腮,大部分男士都會一見傾心。這一年,她在天津一個舞會上認識了28歳的張學良。張趙二人一見鐘情,但前者已婚,成為二人發展的障礙。某次,趙四前往探望少帥,她父親竟登報聲言,因管教無方,要與女兒斷絕父女關係,並宣布重此退出政壇。趙四眼見沒有退路,便哭求少帥夫人于鳳至,讓自己留在張府。

于鳳至較少帥年長3歲,她知書達禮,聰慧大度。面對趙四的苦苦哀求,她再三思忖,對方已無路可退,如果不允許她留下,既陷丈夫而不義,自己也很難面對丈夫。另一方面,自己貴為張家長媳,整天忙碌家中大小事務,丈夫也須要有人照顧,加上趙四態度殷切誠懇,更誓言無需任何名份,終於答允讓她留下。趙四從此以少帥秘書身份伴隨在側。

相信大部分人對張學良的事跡都略知一二。他在父親身亡後主政東北。1928年,東北易幟,他宣布歸順蔣介石領導的民國政府。1931年,他丟失了東北三省,繼而又失去錦州與熱河,引咎下野,並出國考察。1934年,少帥回國後,蔣命其前往圍剿紅軍。

少帥圍剿紅軍,屢屢受挫,損兵折將,東北軍士氣低落,思鄉情切。少帥也意興欄柵,他欲重返東北,與日軍決戰,既為了洗脫污命,也為了國仇家恨。他屢次前往見蔣,要求停止剿共,共同抗日,但後者拒絕,雙方發生口角。

1936年12月,蔣來到西安巡視,少帥與楊虎城發動兵變,把蔣囚禁,以圖迫使其放棄剿共,一致對外抗日。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「西安事變」。

經過多番談判,蔣同意少帥要求。談判結束後,少帥決定效法古人,來一回負荊請罪。他和蔣共同乘坐專機回南京。少帥覺得自己囚禁了最高領袖,現在陪伴他共同回到南京,一方面是讓自己承擔了責任,另一方面也替領袖挽回面子。你可以説少帥在作秀,但這一齣秀也演得夠大膽了,試想他不帶一兵一卒,到了南京,就任憑宰割了。

果然,他這一走,就如同李白詩云「孤帆遠影碧空盡,惟見長江天際流」,少帥也一去不復返。

去到南京後,少帥被押上了軍事法庭,被判十年徒刑。蔣去信要求特赦,最後法庭應允,但將少帥「交軍事委員會嚴加管束」。以上一切都是蔣預先安排。事實上,「嚴加管束」比十年徒刑更嚴厲,因為既沒有提及如何管束,也沒有言明管束多久。從此,少帥開始了長達五十四年的軟禁生涯。

1937年,抗戰爆發,神州大地硝煙彌漫,兵荒馬亂,少帥先後被移送到浙江奉化、安徽黃山、貴州開陽、重慶等多個地方,以防有人借機把他救走。

得到蔣的批準,于鳳至與及趙四輪流前往照顧少帥。但由於趙四要照顧幼子,大都是由于鳯至陪伴少帥。

1940年,于鳳至患上乳腺癌,前往美國醫治,並從此在當地定居。趙四得知于鳳至的情況,知道陪伴少帥的責任,落在自己肩膀上。趙四毅然放棄了舒適的生活,將幼子托孤外籍友人後,便前去內地與少帥會合。前路茫茫,無人知曉少帥究竟會被囚禁多久,更不知會被遣送到何處。

 
p1070588

故居原址前有一條小河,數條吊橋跨河而建。從前,少帥喜歡在秦皇島海邊碧波暢泳,在幽居清泉時,就只有這條小河讓他玩玩水了。

 

1946年,抗戰雖己結束,但時局依然不穩,少帥與趙四被移送往台灣,二人也從此沒有回到中國大陸。到了台灣不久,少帥與趙一荻被送到竹東五峰鄉井上溫泉幽禁。井上溫泉就是現在的清泉溫泉,日治時期是日本警察的招待所。世事難料,少帥最痛恨日本人,偏偏在這處待了13年。

前往五峰鄕的交通不大方便,只可驅車前往,道路的路面不太寬敞,每當有車迎面而來時,兩車司機要小心控制車輪,以防意外。山道蜿蜒起伏、道路頗為凹凸不平,車裡也甚為顛簸。我本來就甚少在山道坐車,加之前一晚睡眠不足,弄得少許眩暈頭痛,心想今天尚且如此,可以想像當年上山更可加是困難重重。

 
 
p1070652

也不知在山道繞了多少圏,終於抵達清泉溫泉。眼前是一片高崖,高崖下有一巨大石疊台,少帥故居建在台上,後來因為地震而被沙石沖毀。

 
也不知在山道繞了多少圏,終於抵達清泉溫泉。眼前是一片高崖,高崖下有一巨大石疊台(上圖),少帥故居建在台上,後來因為地震而被沙石沖毀。如下圖所示,石疊台上豎起十數條短短的方形石桂以標示其故居形狀與位置(據說故居現已在原址重建)。故居原址前有一條小河,數條吊橋跨河而建。從前,少帥喜歡在秦皇島海邊碧波暢泳,在幽居清泉時,就只有這條小河讓他玩玩水了。
 
p1070616

石疊台上豎起十數條短短的方形石桂以標示其故居形狀與位置。

 

小河對面西南方有一座張學良紀念館,其外觀建築及室內布局乃依據當年故居仿建。當年的故居乃日治時期的一楝日式平房,屋外有院子。屋內以洋燭照明,收音機是唯一的電器用品。二人每日看書、寫字、吟詩、拍照、種花、種菜、釣魚、泡溫泉、玩貓、養家禽、打網球來打發時間。他們每天可以出外散步兩小時,這就是二人每天最美好、最奢侈的時光。他們患病時可以下山求醫,有需要也會去台北的醫院,但用假名登記。

 
p1070832

故居乃日治時期的一楝日式平房,屋外有院子。屋內以洋燭照明,收音機是唯一的電器用品。

 

二人在清泉溫泉的日子,由少將劉乙光率領三十多名憲兵所組成的護衞隊「保護」。虎落平陽被犬欺,當年彈指揮鞭,統率三十多萬東北軍的少帥,在這片人煙稀少的山林幽谷中,便成了這三十多人的籠中鳥,任由擺佈。

清泉溫泉四周重巒疊巘、古樹參天、翠綠繯繞、蔥蔥鬱鬱,是渡假的好地方。不過,對於這位曾經叱咤風雲、馳騁疆場的張少帥,清泉這地方畢竟是太小了。少帥當年曾以詩寄情:「山居幽處境,舊雨引心寒。輾轉眠不得,枕上淚難乾。」在河邊隨意閑行,徐徐涼風吹來,似乎傳來了陣陣「可憐白髪生」的慨嘆聲。

1947年,台灣爆發228事件,當時下山道路被封鎖,山上幾乎斷糧,通訊困難。劉乙光收到上頭嚴令,若有暴徒上山企圖刧走少帥與趙四,便將二人連同刧匪擊斃。當時,憲兵們高度戒備、神情凝重。少帥帶兵多年,見人人神色有異、如臨大敵,便知事出有因,他詢問劉乙光,但後者三緘其口。幸好,一直到228事件結束,也沒有人上山,少帥與趙四平安渡過。

隨著局勢漸趨穩定,管束亦逐漸寬鬆,二人可以出外遊玩、野餐,身旁當然有隨從「保護」。他們可以和附近村民聊天交流,不過村民並不知道二人身份。少帥了解村民生活苦況,曾去信蔣夫人宋美齡要求改善村民生活條件。

 
p1070869

清泉溫泉四周重巒疊巘、古樹參天、翠綠繯繞、蔥蔥鬱鬱,是渡假的好地方。不過,對於這位曾經叱咤風雲、馳騁疆場的張少帥,清泉這地方畢竟是太小了。

 

蔣夫人認識少帥比其認識丈夫更早。她與少帥私交甚篤,對後者甚為關照,她經常叫人將日常用品及食品帶去清泉,聖誕新年,也會送來蛋糕及禮物。少帥親友的書信,也是由蔣夫人代為轉交。對於長期幽居之人,沒有甚麼比家書更彌足珍貴了。少帥晚年時回憶,有兩位女士對他恩同再造,一位是蔣夫人,另一位當然是紅顏知己趙四小姐。(延伸閱讀:《少帥與宋美齡》)

在蔣夫人影響下,張趙二人成為了基督徒,並決定接受領洗。由於基督教只接受一夫一妻制,少帥必先要和元配于鳳至離婚方可與趙四一起領洗。少帥再三爭扎猶豫,終於去信夫人于鳳至,要求在離婚協議書上簽字。于鳳至最後也含淚成全了二人。不過,她認這是蔣的陰謀。因為于鳳至已經在美國定居,她可以為少帥申請前為往美國。為了防止發生此事,蔣才強逼二人離婚。因此于鳳至仍然堅持自己為張家媳婦。1990年,于鳳至與世長辭,她墓碑上的名字刻上FENG TZE CHANG (凰至張英語),墓地也預留了空間,留待少帥百年後二人可以合葬,可惜始終沒有遂願。

無論真相如何,趙四相伴了少帥半生,從豆蔻年華,到紅顏白髮,終於有了名份。1964年,二人舉行基督教儀式婚禮,蔣夫人亦有出席。當日趙四忍不住涔涔淚下,場面感人。這場婚禮哄動一時,有報章標題如下:

卅載冷暖歲月 當代冰霜愛情
少帥趙四 正式結婚 紅粉知己 白首締盟
夜雨秋燈 梨花海棠相伴老 小樓東風 往事不堪回首了

 
p1070811

夜雨秋燈 梨花海棠相伴老 小樓東風 往事不堪回首了

1960年以降,管束逐漸解除,少帥兩夫婦搬到台北定居,而且有更大自由度。

1975年,蔣介石逝世,少帥寫了十六字的私輓,總結二人多年的的糾結,曰:「關懷之殷,情同骨肉。政見之爭,宛若仇讎。」一切恩怨情仇,終長埋黃土。

1990年,少帥終於得到完全自由了,這個遲來的春天,足足等了54年。3年後,夫婦二人移居夏威夷。

 
p1070658

政治鬥爭雖殘酷,卻令少帥遠離外界的花花世界,把他綑綁在趙四身旁,令二人共同渡過無數個寒暑春秋,終身都不分離,五峰鄉才有幸見證這段曠世情緣。

 

人生若只如初見, 何事秋風悲畫扇? 世間無數愛情故事的開始,就如同張趙二人的懈㤧,甜蜜而浪漫,但最終卻抵受不住現實的煎熬、生活的逼迫,或無疾而終、或悲劇收場。趙四陪伴少帥經歷了波雲詭譎的政治風雲,陪伴他熬過那漫長而鬱鬱不得志的軟禁生涯,最後還與他共度牽挽扶持的黃昏歲月, 二人的愛情故事,堪稱傳奇。這首先要歸功於趙四小姐。在愛情的分叉路口上,女人經常比男人更果斷更無懼。她情傾少帥,為了他拋棄一切,又無怨無悔。另一方面,現實環境也幫了二人一把。少帥也說過:「如果不是西安事變,我不知道有多少個女朋友!」此言不虛,少帥是民國時期的「高富帥」,自然不愁女伴,加上他天性好動、貪玩、愛熱鬧,誘惑一定多。政治鬥爭雖殘酷,卻令少帥遠離外界的花花世界,把他綑綁在趙四身旁,令二人共同渡過無數個寒暑春秋,終身都不分離,五峰鄉才有幸見證這段曠世情緣。

2000年6月,眾親友為少帥慶祝百歲華誕。未料,不久後趙四因肺炎入院,同月榮歸主懷。少帥握著她的手,征征地望著陪著她走過72年人生的老伴,默然良久,直到親人勸喻方始鬆手。翌年8月,少帥也撒手人寰,前往天國與愛妻團聚。

 
 

27 thoughts on “少帥在五峰鄉的日子

  1. 數十年的恩怨情仇、錯綜糾葛,終歸黃土,留給後人無數的懷念、想像與惆悵;
    我生於、長於北投,對少帥有著一份陌生與親近,
    陌生自是因素未謀面,更是不同世代的人,
    親近卻是因相距故居不過里許,而略知當中風波的長輩,
    偶會形容不再年輕的少帥在附近散步、門口固守憲兵的情形,
    點點滴滴,勘為時代的註腳。

    Liked by 3 people

    • 啊!這樣説來,你還是少帥的近鄰!我一向對民國的故事有濃厚興趣,雖然年代久遠,他們那個年代的所經歷的悲歡聚散、恩怨情仇、愛恨交纏是我輩無法想像的。

      張少帥一生傳奇,從紈絝子弟,後來成為東北軍閥,策動西安事變,到成為階下囚,晚年成為虔誠的基督徒,起伏跌宕,頁頁傳奇,道不盡的故事,連小説作家也寫不出。

      Liked by 2 people

      • 從空間來說是近鄰沒錯,不過從各方面來說,可是遠在天邊的人呢。

        也是年長後,才知道竟有這麼一位風雲人物,在小鎮山腳邊度過白髮蒼蒼的年月;
        少帥在復興三路的故居雖不復門禁森嚴,卻依然大門深鎖而披著神秘面紗,
        昔人雖已蓋棺,功過卻未落定,顯見其故事之豐富多面,引人議論,
        就是長年無一兵一卒,仍彷如握擁翻雲覆雨之能而受警戒對待。

        Liked by 2 people

  2. 在這個愛情裡
    我覺得元配的退讓也是非常不簡單的
    雖然我們局外人或許可以解釋
    愛情沒了強求也沒用
    但是畢竟誰也不願意遇到這種事啊
    當事人的心情定是相當沮喪與脆弱的

    在這種隱僻的地方生活
    也還好有伴
    對照之前風光的生活
    或許是另一種磨練吧
    對少帥張學良而言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是的,我一直關於于鳳至的故事,我想寫她晚年的遭遇,可惜可靠的史料不多,似乎焦點都在少帥跟趙一荻上。

      少帥這個人,堪稱傳奇中的傳奇,他的軍政生涯,36歲就了,偏偏那麼長壽,正如你所說,還好有紅顏知己陪伴,否則不知他日子怎麼過~

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3. 謝謝你分享這段故事,在過往的政治時空下,如果不是有意了解,可能也不容易了解這段與國家發展有相關的個人歷史,還有他們的愛情故事。少帥與趙四小姐相伴多年,回去時也一前一後,可以想見多年下來累積的情誼之深。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4. 雖然趙四小姐對少帥一往情深,兩人的愛情令人羡慕,但我認為少帥卻虧欠了于鳳至對他的情義和愛的付出。若不是因父母(張作霖)之命,少帥便不會與于鳳至早年成婚,而與趙四小姐早於三零年代共諧連理,于鳳至的下半生也會改寫。

    Liked by 2 people

    • 你說的不錯。大多數人把焦點放在少帥和趙一荻,歌頌兩人的世紀愛情故事而忽略了于鳯至的付出和犧牲。也許,愛情是一本算不清楚的賬本,從來都沒有男女雙方付出均等。我一直想找些關於後者晚年的故事,還有她踉少帥書信的往來,可惜這方面的資料太少了。

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5. 我小時候在新竹市長大,高中時期曾去清泉鄉郊遊住天主堂一夜,是因為作家三毛和丁神父友誼的關係,當時未有張學良故居重建的紀念館,去年才到北投少帥禪園吃下午茶,然後又要在那和同學們聚餐了。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我是讀了希琳娜你去禪園的文章,看想起我曾經去過五峰鄉,因此才有篇文章。😊
      我去的時侯也想去看天主堂和三毛故居,不過時間不夠,去不了。
      呵呵,看來你和少帥挺有緣!找個機會去井上溫泉走走吧!

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6. 從來只從歷史課本知道張學良與老蔣的恩怨,不知他身旁還有幾位至情至性的紅粉知己。
    女性在發生重大事件裡表現的情操、展現的韌性,常常超乎常人所能想像。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7. 張學良1993 年回復自由出國,可直至元配老死竟未去探望一下,委實有點兒那個。

    一直在等他的自傳出版,把歷史疑團解開,可惜死後多年仍然被禁。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于鳳至是1990年辭世的,當時少帥仍未完全獲得自由,不過于鳳至是挺可憐的。
      據我所知,少帥沒有留下完整的自傳,曾經美國的哥倫比亞大學替他做了口述歷史,現存哥大口述歷史部,唐德剛教授也有做。

  8. 從兩篇少帥人物的精采文章,看到豐富的人性在大時代流露或掩隱的層層面面。

    這裡容補充︰齊邦媛教授在《巨流河》首章便寫張作霖張學良父子與齊世英等人。幾年前讀過,對郭松齡將軍渡不過巨流河,中國近代史竟劇變而「血淚流離」的那段歷史臧否,感慨不少。

    少帥雖被幽禁半百歲月,終究以百歲高齡作古(所以愛情故事也與時間一齊更動人了)。有改革眼光勇氣、規劃未來輔佐少帥的郭松齡將軍,在九一八事變前已認清須停止內戰,應全力對抗日俄侵略東北,最後卻功敗垂成,四十二歲慷慨就義,其嬌妻隨夫曝屍三日…,更是對得起中國近代史的犧牲。

    北投少帥禪園去過幾次。在民國一百年認識抵台參訪的旅歐大陸學者,記得她當時到書店選購多本台灣出版的歷史書,離台前夕特別到少帥故居憑弔,讓人感受到民國熱潮與張學良受矚目的程度。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對不起,回應來晚了⋯

      唐德剛教授曾説過,如果不是西安事變,張學良is nothing…
      的而且確,在滾滾歷史洪流,少帥並非甚麼重量級人物,但不只何故,我非常喜歡閲讀、搜尋、研究他的故事。個人認為,他是民國第一傳奇人物,其起伏跌宕,世間稀見

      郭松齡將軍我僅知皮毛,只知道他是少帥的良帥益友,他的死,是少帥心中無法彌補的傷痛。少帥主政東北後,殺了父親的部下楊宇霆及常蔭槐,據說和郭將軍的死有關。

      謝謝分享和推介,已將《巨流河》加入書單上了。😊

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• 晚回應的人是我啊~
        「民國第一傳奇人物」,期待日後說書人的故事了。
        讀歷史的樂趣就是這樣,時空一參照,當局者怎麼活固然是最關鍵,可是後世說書人搬出各家本領,輪廓縱深、榮光陰影,更顯得好不精彩。倒帶回到當時去設身處地,如果如果、抉擇放棄…那些沒能活過的另一種人生,另一個可能的世界…以虛來襯實,也就勾勒出更具體的生命全貌,這往往也是讓聽故事的人感覺更接近人性,也更能觀照當下,獲得啟示的原因吧。

        您的文章後總附了參考的書目,參考詳實認真,讓人佩服,謝謝分享!

  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