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京風雲

羅斯基勒(Roskilde)乃丹麥的千年古都,距離首都哥本哈根約50分鐘車程。市內的哥德式紅磚教堂Roskilde Domkirke,為歷代丹麥王室成員的長眠之地,1995年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。

不過,以下要介紹的是位於海邊的羅斯基勒維京船博物館。上世紀50年代末,有潛水人員在離岸不遠的水域發現數艘破爛的木船殘骸,經專家考證,確認為維京時代的維京長船,大約在1060-1080年之間所造。原來當年羅斯基勒乃維京時代(Viking Age)貿易重鎮,為了防衛需求,維京士兵在水淺處鑿沉了五艘長船,作為水中屏障,以阻擋敵船登陸。1962年,這五艘沉睡多年的長船終於出土,經文物專家重新拼砌嵌合並塗上防腐漆後於1969年在博物館公開展出。

由於長年與船為伴、與海為伍,維京人不但精通水性,更長於造船。

維京人(Vikings)源自斯堪地維尼亞地區(Scandinavia)的部落,大概在8世紀末崛起,他們乃今日丹麥人、瑞典人及挪威人的祖先。維京人活躍於歐洲沿海地區近三百年,他們是冒險家、航海員、戰士、強盜、商人、漁民、雇兵、殖民者、開墾者、拓荒者。他們縱橫四海、驍勇善戰、所向披靡,有關這群海上鬥士的傳說及故事,至今仍然令人津津樂道。

關於維京Viking一詞的來源及定義眾說紛紜。根據古諾斯語(Norse,古北歐語的一種),Vík是小海灣的意思,而挪威東南方有一處叫Víkin的地區,Víking可能指來自某小海灣或來自Víkin的人。有人認為viking源自古英語wicing,意思是「從海上而來的入侵者」。也有人指出wic是帳篷,那麼wicing則形容維京人的生活習慣。

中世紀時期,斯堪地維尼亞地區出現大大小小的部落國家,當時國與國之間未仍有清晰的國界。該地位處歐洲西北一隅,終年溫度較低,冬天嚴寒且晝短夜長,土地貧瘠,不大適合種植小麥或飼養牲畜,生活條件非常嚴苛。幸好,由於接近北極圈,該帶有不少馴鹿、狐狸、貂熊,加上北海(North Sea)及波羅的海(Baltic Sea)一帶魚產豐盛,維京人不僅可以靠打獵捕魚取得生活所需,也可以將所得魚獲、獸皮、鹿角出口到歐洲其他地區,以換取其他物資。因此,不少維京成為商人。

北國的漫天冰雪及澟洌北風鑄造了維京人鋼鐵一般的強悍意志,那懸崖峭壁及礁岩嶙峋雕琢出他們百折不撓、堅韌不拔的個性。維京人不滿於現狀,他們嚮住探險,追求財富榮譽,推崇勇士,更崇拜唱吟詩人所歌頌的英雄人物。

由於長年與船為伴、與海為伍,維京人不但精通水性,更長於造船。維京船博物館所展出的五艘維京長船中,戰船及商船各佔兩艘,另加一艘魚船。維京長船丹麥語為langskib,即英語的longship,意思毋須贅言。其中的2號船為一艘戰船,乃現存最長的維京船長之人,長約30米,闊3.8米,吃水約1米,可容納65至70名船員。

其中的2號船為一艘戰船,乃現存最長的維京船長之人,長約30米,闊3.8米,吃水約1米,可容納65至70名船員。

滄海桑田,這五艘出土的長船早已殘缺不存,不過對於後人研究維京人的生活習性、活動範圍及軍事戰術乃可略窺一斑。維京長船窄而長,沒有甲板,似簡陋不堪的長木伐插上桅桿及掛上桅帆。在虎嘯龍吟的茫茫大海中在航行,船員唯一可做的,便是穿著獸皮大衣,蜷縮在簡陋的帳篷內取暖,可以想像,凍死者及被海浪吞噬者肯定不計其數。不過,凡事都有兩面性,維京長船也有不少好處。此類長船成本低,易於建造,又便於掌舵,而且船速快,輕巧靈活,非常適合維京人擅長的遊擊戰術。長船可在淺灘登陸,而且容易搬運,可以抬起並藏在樹叢裏,方便施展突襲。每次維京人在陸地掠奪一番後,船員迅速將戰利品搬上船,然後縱身一躍便輕易登上長船便逃之夭夭,被却者也只能望「海」輕嘆。

作為海上霸主,維京人當然深諳航海之道。雖然沒有指南針,他們依靠夜間星象、太陽位置、候鳥遷徙路線、飄浮在海面的植物與海水顔色,甚至海水鹹淡度,在浩瀚大海辨認方向。

船成本低,易於建造,又便於掌舵,而且船速快,輕巧靈活,非常適合維京人擅長的遊擊戰術。

公元789年,西方歷史第一次出現有關維京人的記戴。根據《盎格魯-撒克遜編年史》(Anglo-Saxon Chronicle),該年他們登陸英國南方的波特蘭島(Isle of Portland)。國王的官員將這群不速之客誤認作商人,向他們提出徵收稅項,結果糊裡糊塗地被殺。793年,他們又將東面林迪斯法恩(Holy Island)的修道院洗却一空。

甫開始時,維京人以修道院為搶掠目標。修道院內的聖匱、器皿、祭壇都是價值連城之物,而且修道院也藏有不少民眾捐贈。後來,他們懂得搶刧城鎮,因為中世紀的城鎮乃貿易中心,附近的教堂及民居自然囤積不少財富。維京人神出鬼沒,他們利用其長船在淺灘處登陸,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殺入城鎮,如入無人之境,洗刧一番後離去。待救援部隊趕至現場,城鎮早已人去樓空。除了財富外,城鎮的居民也被一拼攎走,有身份地位者可以贖金贖回,至於其他平民百姓就在奴隸市場上販賣出售。歐洲各地的君主不勝其煩,紛紛以保護費換取邊界安寧。保護費雖不能換取長治久安,總也獲得短暫和平。由於當年維京人普遍被稱作丹麥人(Danes),其保護費又稱丹麥錢(Danegeld)。

在戰術層面而言,維京人與中國古代的北方外族有異曲同工之處,後者南下中原皇朝,也是倏忽展開突襲,仿如飛將軍從天而降,他們將目標搶掠一空後又迅速逃到荒漠草原,神出鬼沒,無跡可尋,皇帝也拿他們沒轍。

日子久了,維京人羽翼漸豐,他們蒐集了各地山川地勢、風土民情及兵力部署的情報,更累積不少作戰經驗。他們的侵略從沿海城鎮深入至內陸地區,其目的也從短暫掠奪改為割地稱王。今天的英格蘭、愛爾蘭、愛沙尼亞、拉脫維亞、西西里、突尼西亞、諾曼第都曾經成為維京人的領土。「諾曼第」(Normandy)一詞原義就是「來自北方的人」(North men),所指的就是維京人。另外,有一支源自瑞典的維京人稱為羅斯人(Rus’),他們跨越波羅的海南遷,後來在基輔(Kiev)建立自己的強國。由於維京人威名遠播,有部分人被拜占庭帝國(Byzantine Empire)聘請為僱傭兵。

並非所有維京人都是單純的侵略者或強盜。有一批維京人從挪威往西探險,先後發現了冰島(Iceland)及格陵蘭(Greenland)並定居下來,後來該支維京人再往西移,到達了今天加拿大東岸,成為最早到達美洲新大陸的歐洲人,比哥倫布(Christopher Columbus)早了數百年。據說,維京人原本計劃將加拿大發展成殖民地,後來與當地原住民發生武裝沖突而擱置,否則人類歷史也會改寫。此外,更有不少維京人成為商人,其蹤跡遠至今日的巴格達。

大約11世紀中葉,維京文化開始沒落,其部落文化逐漸被歐洲大陸的農耕文化所取替,情況如同中國的北方外族征服了中原,但日子久了,原本在他們血脉流淌的草原文化被南方的漢族文化所融合、同化,最後更被馴化了。維京的統治者仿效歐洲各地,建立了封建制度,實施土地分封,人與土地建立長久關係,部落文化逐漸沒落。另外,基於政治原因,統治者領頭改信基督教,他們便停止侵略鄰近基督教國家。畢竟大家同為基督徒,同室操戈的話在道義上是很難站得住腳。斯堪地維尼亞地區技術躍進,生產力提升,加上貿易頻繁,物質條件改善,當地人民也不用再四處搶掠。畢竟,追求優質的生活是人類天性。既然代價大、風險高,潛在回報也不太豐厚,沒有太多人願意過著刀光劍影、風餐露宿的生活。

維京人對後世影響不容小覷。例如,法律的英語law是從諾斯語的lag衍生,大概是指已經確定及不容改變的事情。現代陪審員制度也是由維京人引進英國,然後再由英國人發揚光大。

維京的女人獨立而剛強,絲毫不讓鬚眉。婦女不僅料理家務、照料孩子、醃製食物、釀酒,由於男人長期在外,她們也是優秀的工匠,懂得建造房屋及倉庫,更懂得狩獵及保衛家園。在維京人社會,一位結婚超過二十年的婦女不僅可以提出離婚,更有權分得一半財產。假如丈夫離世,遺孀有權繼承遺產。維京人尊重女性的傳統似乎也一路承傳下去。北歐國家很早便給予女性投票權。時至今日,北歐國家的兩性平等政策受到國際推崇。北歐女性的侍遇比其他地方更好。根據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》(U.S. News & World Report)的一份調查發現,世界最適合女性生活的國家(Best Countries for Women)頭五席依次為丹麥、瑞典、挪威、荷蘭、芬蘭,五席中北歐諸國就佔了其四。

華格納(Richard Wagner)的名作《尼伯龍根的指環》(Der Ring des Nibelungen)就是取材自斯堪地維尼亞地區的神話故事。

藍牙(Bluetooth)乃近年所流行的無線電通訊技術。其名稱與一位維京國王哈拉爾(Harald Blåtand Gormsen)有關,這位國王的綽號正是藍牙(Bluetooth)。

維京時代早已成為縷縷輕煙,但維京人的事跡依然在浩瀚無際的歷史星空下熠熠生輝。

參考資料:
拉爾斯·布朗沃思著。黃芳田譯。《維京傳奇:來自海上的戰狼》,台北:馬可孛羅,2018。

《海上傳奇系列》文章
《鄭和與馬六甲》
《威尼斯共有國的盛衰(上)》
《威尼斯共有國的盛衰(下)》
《胡椒改寫歷史—葡萄牙與地理大發現(上)》
《胡椒改寫歷史—葡萄牙與地理大發現(下)》
《上帝創造了世界,但荷蘭人創造了荷蘭—東印度公司的爭雄歲月(上)》
《上帝創造了世界,但荷蘭人創造了荷蘭—東印度公司的爭雄歲月(下)》
《維京風雲》

26 thoughts on “維京風雲

  1. 1)展出的維京人的🚢船像Johnny Depp 的海盜船,我一邊看想像維京人Johnny Depp 搶掠修道院的情況。 2) 維京女人應該幾狠也打得,所以可以有權離婚而那時也沒有婚前協議。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    • 哈!我也是, 電影一定忘記,就算有時看書如果不寫下感想,過目即忘,這也是最早期開blog 的原因。Edward 常去旅行呢!十分喜愛你的文章,每次也學到點東西,當然目前最深刻是孫中山那篇,簡直上了腦,我看維京人這篇,就想,不知維京民族中會否有個像陳粹芬性格的女人。前陣子,同事跟我呻她老公如何如何⋯⋯⋯ 下刪她老公的前情往事和夫妻生活的共享經濟,(女生都不是大量動物)我又想,如果我是男人,遇到像陳粹芬那樣的女人是幸福的。

            Liked by 2 people

            • 無明,很高興你喜歡我說的故事。沒有想到你對陳粹芬有如此深刻印象。我喜歡説故事,我去旅行也常常去發掘當地的故事,然後再推動自己寫作,然後再用寫作為借口,鼓勵自己去旅行⋯⋯讓你見笑了

              乘機賣廣告⋯⋯你有看過我寫關於杉原千畝和一休大師的故事?我很喜歡他們的故事

              日本的辛德勒──杉原千畝

              亦瘋亦癲狂雲子──一休和尚傳奇(一)

              Liked by 2 people

              • Edward, 的確這兩篇也是非常好,尤其杉原千畝,說真的,我如果請示三次而回覆也是no, 我不會批出那些visa. (我當然自私啦,因為是摧毀自己前途和令家人和自己一同陪葬)我相信杉原干畝死後可以成天人了,因為他的善救了這麼多人。真的是偉人!一休和尚,不說也不知京都的勝地原來和一休大師有密切關係。敬仰!
                現在我腦海除了陳粹芬,還多了一休大師和杉原千畝。

          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          • 我想如果我是杉原的話,也會跟你的選擇一樣,反正請示上級了,也算盡了一分力,上級不批准,我也沒辦法。做與不做之間,僅在一念之間,看似輕於鴻毛,後果卻重於泰山⋯⋯

            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            • 我google 過杉原,原來有套日劇以他為藍本的,主演是反町隆史,🧐humm 要看看⋯
                    杉原真是十分慈悲,所以那一刻他過不了自己那關,是感人的真人真事。我信有三世的,杉原可以不用輪迴了⋯ 就算再為人,他會好的。 🙏🏻
                    真的很感動⋯

          • 説起Johnny Depp , 我昨天看到一篇報導,原來他酗酒,財政管理不善,兒子才15 歳,和太太又有問題,不知太太有暴力傾向還是他。 (直覺認為是他太太) 唉!靚仔冇用的⋯ 可惜,做人,有家庭不是容易的事,要有些做人的智慧才是⋯ (順便警醒一下自己)

      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2. 終於知道為什麼維京人老被稱為強盜
    海上來的!^^"

    讀這篇文章可以從中了解一些民族性的由來
    還有諸如北歐兩權運動先驅等等
    書寫得清楚明暸
    真是受益良多
    很好看很喜歡!
    我也挺喜歡北歐的!

    原本心想你這篇文章維京風雲
    該會提到一點世足吧
    就是瑞典隊的表現啊
    這樣看來Edward應是屬於溫和文青派的!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• 謝謝Lu!
      其實寫這篇文章只是為了滿足一下個人興趣而已,沒想到你和無明也會喜歡這種乏味的歷史文字,好榮幸!
      我也是足球迷,也不是沒想過把世界盃球賽也寫進去,不過把球實跟一千多年前的維京人相提並論的話有點牽強,後來就拉倒了。

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• 哈哈!也許是有點牽強
        但也可以扯到民族性
        不過還是拉倒了
        倒讓我大笑了一會兒
        Edward確實是溫和派!

        我喜歡讀歷史!
        你書寫的故事條理清晰
        加上文筆好
        讀來別有韻味
        更能增添故事的情境及美感
        讀你的文章真的是一種享受
        謝謝你總能帶來這麼美好又充滿知識性的好文
        受益良多!

  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  • 謝謝Lu,我家裡有關歷史的書佔了我藏書大半,一般史、經濟史、藝術史、文學史都有,住在城市裡,沒有大自然陪伴,就跟書本為伍^^

          呵呵,如其說我是溫和派,倒不如說我是手無縛雞之力的書生^^

    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3. 維京國王哈拉爾是否有段動人的故事? 是否是Edward 的下一篇?

    這才是專業! 連打家劫舍的工具 (船) 都設計得進可攻退可守般的輕便,專業的海盜當之無愧。 現代人要多學學,做事要認真~ ^^
    維京人的傳說一直是我心中的神祕版圖。 漂流在巨浪與冰雪之中的英勇,氣吞冰山的氣慨,我小時候常常幻想的英雄,就是這一型的~

    Liked by 3 people

    • 奧斯卡小姐,你和Lu各出了一道題目,要我寫續維京人,可惜晚生不才,學藝未精,見識淺薄,令兩位失望矣!

      你是女將,生在維京時代,說不定成為海盜女王。不過,人家的海盜強搶民女,說不定你的手下强擄俊男(開玩笑)!^^

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    • 我們骨子裡都嚮往流浪。 看到維京人的傳奇太興奮了啦~ ^^
        別放在心上!
        奧斯卡小姐不諳水性哩! 安分一點待在陸地上比較威風… 就算強擄壯丁也跑得比較快。 抓壯丁是來幫忙農耕的啦,還需要種花的花農~

  4. 小時候我很喜歡收看卡通北海小英雄,就是北歐海盜挪威維京人的冒險故事。北歐五國是高度文明又民主自由的國家,也是高級進階的社會主義制度福利國家,很難想像原來他們的祖先竟是流氓民族,收取保護費和做生意起家的商人,哈哈哈 !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