悲劇英雄米開朗基羅(七)

由於忍受不了嚴苛的統治不公的制度,佛羅倫斯人民於1527年揭竿起義,推翻麥地奇家族(House of Medici)政權。對方展開反擊,佛羅倫斯烽火四起,到處刀光劍影,喊聲震天。米開朗基羅(Michelangelo di Lodovico Buonarroti Simoni)也放下了《新聖器室》的陵寢工程,負責城防工事項目。1930年,城牆被攻破,麥地奇家族重掌政權。已當選成為教宗克勉七世(Clemens VII)儒略··麥地奇(Giulio de’ Medici)非常愛惜米開朗基羅的才華,因此不予計較後者曾經協助守城。

當時執掌佛羅倫斯政權的為亞歷山德羅·德·麥地奇(Alessandro de’ Medici)。按輩份來說,教宗是的他堂叔公,也有人認為,他其實是教宗的私生子。補充一點歷史資料。按道理說,天主教神職人員要終生事奉教會,不能娶妻生子。不過,那個年代很多位高權重者都是陽奉陰違。不少教宗擁有三妻四妾,一旦有了私生子,便公開宣稱是自己姪子或姪孫,以掩人耳目。亞歷山德是教宗私生子的傳聞,也並非空穴來風。

米開朗基羅一生曾經為麥地奇家族的多名成員效力。他與這個豪門家族的恩恩怨怨,瓜葛㧃纏數十載,剪不斷,理還亂。這一回,他與新東家相處不太和睦。亞歷山德安排的工作,總令大師非常抗拒。為了自身安危,米開朗基羅決定離開佛羅倫斯,再次前往羅馬,投靠克勉七世。克勉七世熱烈歡迎米開朗基羅前來投靠,並委任他負責西斯廷禮拜堂(Sistine Chapel)的巨型祭壇畫項目──《最後的審判》(Last Judgement)。不久後,克勉七世便撒手塵寰,保祿三世(Paul III)繼任,此畫就是在後者任內完成。

米開朗基羅半輩子飽經風霜。傷病纏身、家庭紛爭、生離死別、合約糾紛、國破家亡,再加上當權者逼迫、小人誣蔑,種種折磨,使他苦不堪言,一輩子未曾擁有過一天的幸福。他試圖透過藝術尋求救贖。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)

20多年前,米開朗基羅在同一地方繪製史詩式天頂濕壁畫《創世紀》(Genesis,延伸閱讀:《悲劇英雄米開朗基羅()《悲劇英雄米開朗基羅())。物轉星移,滄海桑田,如今他又重回故地,負責另一幅巨畫,原來他在這裏有未竟之事、未竟之業。冥冥中,上帝已安排好一切。物是人非,這些年來,他也飽歷滄桑。從前那位精力充沛的壯年漢,已成為白髮蒼顏的老者。往事歷歷,在目令人不勝唏噓。

「太陽的光芒照射著世界,我卻在昏暗中獨自煎熬。人皆歡樂,我卻倒臥在地,沉浸在蝕骨的痛苦中,呻吟,哭嚎。」(詩集卷22,摘錄自《赤裸裸的米開朗基羅》)

「如果可以自殺,那麼對於一個懷著信仰而過著過著奴隸般生活的人,應該給予他這種權利」。(詩集卷38,摘錄自《赤裸裸的米開朗基羅》)

「讓我痛苦吧!痛苦!我的過往沒有一天是真正屬於我的啊!」(詩集卷49,摘錄自《赤裸裸的米開朗基羅》)

米開朗基羅半輩子飽經風霜。傷病纏身、家庭紛爭、生離死別、合約糾紛、國破家亡,再加上當權者逼迫、小人誣蔑,種種折磨,使他苦不堪言,一輩子未曾擁有過一天的幸福。他試圖透過藝術尋求救贖。

畫中主角自然是耶穌,他在畫面中間遍上位置。其餘300多位人物,如同他的翅膀,以流線型分列其左右。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)

《創世紀》描述神創造人類,而《最後的審判》則預言人類的結局,兩者首尾呼應。根據《聖經》,耶穌會重臨人間。他會坐在寶座上,審判在世及已故之人。行好積德者會聚集在他的右邊,可在天堂享有永生。相反,多行不義之輩會放置在他的左邊,他們會他們會被判入地獄受苦,為他們的所作所為付出代價。

米開朗基羅於1534年動筆創作《最後的審判》,1541年完成,歷時7年多。該祭壇畫氣勢磅礡、構圖巧妙、色調華麗。畫中主角自然是耶穌,他在畫面中間遍上位置。其餘300多位人物,如同他的翅膀,以流線型分列其左右。如上段落所述,可以進入天堂之人在耶穌右邊,畫家把他們放在耶穌的右下方(畫面左下方)是,至於耶穌的左下方(畫面右下方),自然是被流放到地獄之人了。

主題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

返回《悲劇英雄米開朗基羅()
前往《悲劇英雄米開朗基羅()

參考書目:
羅曼·羅蘭著, 許汝紘譯。《赤裸裸的米開朗基羅》,台北:華滋,2018。

8 thoughts on “悲劇英雄米開朗基羅(七)

  1. 為了藝術創作傷病纏身更加嚴重
    一夕間也蒼老許多
    求學時讀到這樣的資訊心中確實有很大的震撼
    但看米開朗基羅的作品磅礡大氣
    確實啊腦力精力皆須
    真不是件容易的事
    但他做到了
    留給後世這麼瑰麗而偉大的作品
    不得不讓人景仰與敬佩!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2. Edward, 我很想做的一件事,站在《最後的審判》之下,看著這幅創世偉大的作品,靜靜想著 … 想著 …
    過盡千帆,歷盡苦難,偉大的藝術家留給我們更多更多思惟。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